馬太福音22:01-14

22:1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22:2 「天國好比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預備婚宴。22:3 他派遣僕人去催促他所邀請的客人來參加婚宴,可是他們不願意來。22:4 他再派遣另一批僕人出去,吩咐他們告訴客人:『我的筵席已經擺好了,公牛和肥畜都宰了,一切俱備,請你們來赴宴。』22:5 可是,那些被邀請的客人還是不加理會,各忙各的:一個到田裏去,一個去看自己的鋪子,22:6 其餘的抓住那些僕人,拳打腳踢,把他們殺了。22:7 國王大為震怒,派兵去除滅那些凶徒,燒毀他們的城市。22:8 然後他對僕人說:『我的筵席已經擺好,但是先前所邀請的人不配享受。22:9 現在你們到大街上去,把碰到的人都請來赴宴。』22:10 於是僕人到街上去,把看到的人,無論好壞都請來,使喜堂上坐滿了客人。22:11 「國王出來會客的時候,看見一個人沒有穿喜宴的禮服,22:12 就問他:『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個人一言不答。22:13 國王就吩咐侍從:『把他的手腳都綁起來,扔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要哀哭,咬牙切齒。』」 22:14 最後,耶穌說:「被邀請的人多,但被選上的人少!」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國王預備婚宴,差派僕人去邀請客人,受邀者都不願意來。(v1-3)
2>國王二度差派僕人去邀請,受邀者依然各忙各的,不僅不來,打殺僕。(v4-6)
3>國王震怒,派兵去除滅那些凶徒,燒毀他們的城市。(v7)
4>國王再吩咐僕人到大街上去,見到人(無論好壞)都邀請,將席位坐滿。(v8-10)
5>國王出來會客,見一人未穿禮服,便將他驅趕出去,在黑暗中咬牙切齒。(v11-13)
6>主耶穌道出比喻的結論:被邀請的人多,但被選上的人少!(v14)

主題:
1>被邀的多,選上的少!
2>婚宴的比喻。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善於講述比喻的耶穌基督。
2>預備救恩的上帝。
3>差派先知的上帝。
4>廣施憐憫的上帝。
5>施行審判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在這個比喻當中,國王指的是上帝本身;國王的兒子指的是耶穌基督;僕人指的是歷代以來上帝所差派的先知;受邀請卻拒絕的人,指的是猶太民族。從街道上任意邀來的,指的是蒙恩得救的外邦人。未穿禮服的人,指的是對救恩不看重、不在乎的人。信息如下:

1>領受救恩的次序
在這個比喻當中,國王發出兩階段的邀請。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第一階段的邀請係針對猶太人所發出的。當猶太人拒絕時,這個邀請便轉向外邦。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帝的救恩是為普世所預備的,但是卻有一個先後次序,也就是首先臨到猶太人,然後臨到外邦人。這並不意味著:當猶太人拒絕之後,才輪到外邦人才享有救恩的機會。
反省:當救恩臨到我的時候,是欣然接受,或因事務纏身而推託?甚至當場拒絕?

2>拒絕邀請的理由
猶太人首先蒙恩,卻沒有善加把握,不僅失去機會,甚至因而落得悲慘的下場。然而,他們之所以拒絕,原因大致如下列。
第一:他們漠視天國的福份(主耶穌用”不理”來形容)。
第二:他們以地上的利益(有人去稻田裏,有人去做買賣)為重。
第三:因為宗教上的偏見與自負,導致逼迫上帝所差來的僕人---先知。
最後,甚至將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
反省:猶太人這種漠視天國福音、以世上利益為重、存宗教偏見與自負---等,這些與軟弱與盲點,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示?

3>普世萬民的福音
有關婚姻的宴席,第一階段的邀請,係針對猶太人發出;第二階段的邀請,係針對外邦人發出。尤其在第二階段當中,主耶穌形容:國王便吩咐僕人,到街道上、十字路口去等候、觀看並邀請。只要遇到人,不論是好是壞,通通邀請進來坐席。
這些人就是外邦人,他們跟猶太人的舊約傳統無關,上帝與選民所立的約,也跟他們毫無關係。甚至連他們本身行為的善惡,也都不會成為障礙,通通可以應邀進來。顯然,這邀宴指的就是:普世萬民都能領受的福音。
反省:既然這福音是普世、萬民的福音,而且我又是白白得來的,我是否白白的分享出去?

4>受邀者不都得救
被邀請的人,並非全部都能蒙恩得救,或享受天國的福樂。主耶穌形容那些終將失去天國福份的人,是「沒有穿禮服」的人。
很顯然,禮服可以視為:主耶穌為蒙恩得救的人,所預備的義袍。根據當時的習俗,赴宴席需要穿上禮服。然而,這禮服並非由赴宴者自行預備,乃是由設宴者所預備的。然而,竟然有人受邀了,卻拒穿禮服。表示:這種人對宴席,完全不看重。其結果,便是遭到拒絕,並丟棄在外面,在黑暗中咬牙切齒。
反省:對耶穌基督的救恩,我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我是否如同拒穿禮服的人一樣?我雖然過教會生活,甚至還有不少服事?但是有把握是穿上禮服的嗎?

5>上帝全備的救恩
在這段經文當中,先後兩次(第四節、第八節)提到「齊備」或「筵席已經擺好」這句話。表示:上帝為人類所預備的救恩,是何等完全、何等豐盛。
因此,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為人類所預備的救恩,保證能夠成就完全的救贖。因此, 我們只要倚靠耶穌基督就夠了,不需要再行尋求其他力量的幫助。
反省:我是否全然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還是仍然依靠行善或其他方法?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