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17:01-13

17:1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17:2 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17:3 忽然,三個門徒看見摩西和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17: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17:5 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17:6 門徒聽見這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17:7 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17:8 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17: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在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17:10 於是門徒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17:11 耶穌回答:「以利亞是要先來準備一切。17:12 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17:13 門徒們這才明白耶穌這話是指著施洗者約翰說的。

一、中心內容:

內容:
01>主耶穌帶彼得、雅各、約翰上了一座高山(禱告),同時在山上變貌。(v1-2)
02>忽然,這三個門徒看見摩西、以利亞跟主耶穌講話。(v3)
03>彼得未經深思,即對主耶穌說:要為主耶穌、摩西,以利亞搭三座帳棚。(v4)
04>上帝第二度宣佈:主耶穌是祂的愛子,並吩咐他們當聽從祂。(v5)
05>門徒害怕,俯伏在地,主耶穌安慰他們之後,其他兩人立即消失。(v6-8)
06>主耶穌吩咐這三個門徒,當祂還未從死裏復活之前,勿將此異象告訴人。(v9)
07>主耶穌與門徒之間,有關施洗約翰(用「以利亞」來形容)的對話。(v10-13)

主題:
1>主耶穌變貌。
2>只見祂一人。
3>上山與下山。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揀選並訓練門徒的耶穌基督。(v1)
2>重視禱告的耶穌基督。(v1)
3>外貌改變、彰顯榮光的耶穌基督(v2)。
4>總結律法(摩西)與先知(以利亞)的耶穌基督(v3)。
5>耶穌基督的慈父上帝(v5)
6>上帝所愛的兒子耶穌基督(v5)。
7>安慰門徒的耶穌基督。(v7)
8>即將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v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重視禱告生活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v1)
當主耶穌正式宣佈祂將受難與復活之後的第六天,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然而,他們悄悄的上山,到底所為何事?根據路加福音九章廿八至卅六節的記載,非常清楚的指出:主耶穌就是帶領他們三人上山去禱告。
談到禱告,我們都知道,當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禱告是祂服事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例如:祂教導人要禱告(路加福音18:1),教導人如何禱告(馬太福音6:6-13),本身也經常禱告(馬太福音14:23),祂更以禱告,來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重要階段:a.受洗之時禱告(路加福音3:21) b.選召學生之前禱告(路加福音6:12) c.被捕之前禱告(路加福音22:44)d.生命結束前禱告(路加福音23:46)
根據這段經文所記載,主耶穌甚至帶著彼得、約翰與雅各等三位門徒上山去禱告。
反省:我的禱告生活如何?是否從主耶穌的身上,得著提醒與激勵?

2>栽培核心同工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v1-2)
主耶穌揀選十二個使徒,將這十二個使徒帶在身邊,藉著生活化的方式培訓他們。但是我們如果稍微留意一下,將會發現:某些情況或服事,並非讓每個門徒都參與,而只挑選其中的三位,就是彼得、約翰、雅各。這種情形,聖經中至少出現三次。
第一次: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只帶彼得、約翰、雅各這三人同行(太26:36-38、
可14:32-42、路22:39-46)。
第二次:當耶穌基督醫治睚魯的女兒,使她從死裏復活時。聖經明明記載: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祂進去。(路8:51)
第三次:本段經文所記載,耶穌基督在山上變貌的事件中,同樣只帶彼得、約翰、雅各這三位同行(太17:1-13、可9:2-13、路9:28-36)。
為何會如此呢?因為某些情況或服事,並非人人都能參與。尤其有關屬靈的事,靈命不夠成熟的人,是不配知道、不配接觸、不配參與的。同時也證明,彼得、約翰、雅各這三個人,是屬靈生命於比較成熟的使徒,也是主耶穌所揀選,而且刻意栽培,小組中的小組、核心中的核心。
反省:在事奉的過程中,我們反對負面的搞小圈圈,但是需要生命成熟、同心合意的同工,正如禱告的同工,彼此分擔與分享的同工----等。

3>避免信口開河
耶穌的形像變了:祂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忽然,三個門徒看見摩西和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v2-4)
根據經文描述,當他們上山之後,首先,在突然之間,主耶穌的形象改變了,衣服就像光一樣的潔白。接著,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出現,並跟主耶穌說話。
當彼得見到這個景象之後,必定心有所感,因此,突然對主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路加福音針對這個事件,最後補上一句:彼得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路加福音9:33)
彼得這樣的狀況,不僅可以用「大夢初醒、異想天開、不假思索、信口開河、不知所云」來形容。同時顯示出彼得那種「心直口快」的個性。
反省:有關屬靈的事,我是否更加謹慎尋求、小心的辨明?而不輕易斷言?

4>上山是為下山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v4)
在高山上,當主耶穌變貌,以及跟摩西、以利亞講話的景象,必定讓彼得著了迷,彼得沈浸,並且享受在這種榮耀、美好的氣氛當中,以致於不想要下山,甚至要為主耶穌、摩西、以利亞搭三座帳棚,就是作長久居留的打算。
當然,這件事,彼得純粹以人的角度來看。如果從上帝的角度來看,情形就不是如此。
上帝不是要他們常留山上、享受氣氛,而是要他們下到山下,完成使命。因此,我們需要山上的經歷,但更需要山下的實踐。
反省:我是否看重山上的經歷?是否更看重山下的使命?

5>確認耶穌身份
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v5)
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為了拯救世人,上帝差派祂到世上來。但是,當祂正式出來事奉之後,雖然教導、行事大有能力,但是當時有許多猶太人,都不相信祂就是上帝的兒子,尤其宗教領袖更是以百般的理由,來否認祂、拒絕祂,甚至迫害祂。
因此,上帝就藉機會正式宣佈主耶穌擁有「上帝愛子」的身份。這裏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祂!另外,在這之前,也就是當主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時候,上帝也作過類似的宣佈,就是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馬太福音3:17)
因此,我們可以確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是彌賽亞,是救世主。
反省: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少?是偉人?是先知?是上帝的兒子?是救世主?

6>單單聽從耶穌
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v5)
這是天父上帝第二次宣佈確認主耶穌的身份,也是為主耶穌的身份作見證。由於主耶穌是上帝的獨生愛子,是祂差派到世上的唯一代表。
因此,當主耶穌在世上時,就是上帝唯一具有絕對權威的代表。因此,順服主耶穌就是順服父上帝。今天世上(甚至教會)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有各種分歧的意見,我們應該謹慎,學習分辨什麼是來自主耶穌的聲音。唯有確實聽從祂,才能蒙上帝喜悅。
反省:在這「民主多元、意見紛歧」的世代,我如何分辨何者才是主耶穌的聲音?

7>只見耶穌一人
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v7-8)
當上帝的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之後,門徒因為聽見這聲音,就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主耶穌便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他們抬頭一看,結果只見主耶穌一人,其他的人都不見了。
此處「只見主耶穌一人」這句話,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呢?其實就是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獨特的、是唯一的。在上帝的救贖計劃當中,律法與先知都是階段性,也是不完全的。代表律法的摩西,以及代表先知的以利亞,只是扮演見證人的角色而已,唯有耶穌基督才是一切的總成、總結。唯有在耶穌基督裏,才有真正而且完全的救贖。
另外,摩西(律法)、以利亞(先知)代表舊約,耶穌基督代表新約。顯示:舊約時代已經過去,新約時代正式來臨。
反省:我是否確信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贖?是否完全倚靠祂的救贖?

8>把握使命核心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在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v9)
當在變貌山上擁有榮耀的經歷之後,主耶穌去卻吩咐三個門徒,暫時不要將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任何人。為什麼會這樣吩咐呢?因為當時主耶穌的使命尚未完成,如果提早將這榮耀的經歷張揚開來,必然會影響上帝的救贖計劃。
主耶穌希望門徒明白,唯有十字架才是祂使命的核心。因此,只有藉著祂的犧牲,才能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人類才能脫離罪和死亡的轄制。因此,才特別吩咐這三個門徒說,當祂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
反省:我是否如同主耶穌一樣,懂得優先次序、明白使命核心?

9>開路先鋒約翰
於是門徒問耶穌:「為甚麼經學教師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呢?」耶穌回答:「以利亞是要先來準備一切。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門徒們這才明白耶穌這話是指著施洗者約翰說的。(v10-13)
先知瑪垃基曾經預言,當彌賽亞來臨之前,有一位「以利亞」將要先來到。他是基督的開路先,他來要為主預備道路。(瑪垃基3:1)當然,此處所為的以利亞,就是指施洗約翰。但是非常可惜,當時的宗教領袖,無法真正認識他的身份,因此任意對待他。
最後,這位上帝忠心的僕人,由於耿直的個性,以及對是非得堅持,竟然犧牲了寶貴的性命。施洗約翰的事奉是值得稱許的,因為他成為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不僅將人們引到耶穌基督面前來,甚至連他自己的門徒,也介紹給主耶穌。
反省:施洗約翰對自己角色適切的扮演,對上帝所託付使命完全的承擔,以及對是非善惡的分明與堅持,對我有什麼樣的啟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