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4:01-14

24:1 耶穌從聖殿出來,正要離開,門徒們來到他面前,指著聖殿的建築給他看。24: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都看見這些建築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 24:3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們私下來問他:「請告訴我們,這事甚麼時候會發生呢?你的來臨和世界的終局有甚麼預兆呢?」24:4 耶穌回答:「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24:5 因為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因而愚弄了許多人。24:6 你們會聽見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你們不用害怕,這種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點已經到了。24:7 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饑荒和地震。24:8 這一切事情的發生正像產婦陣痛的開始一樣。24:9 「那時候,你們要被逮捕,受酷刑,被殺害。為了我的緣故,天下的人都要憎恨你們。24:10 許多人要放棄他們的信仰,彼此出賣,彼此仇視。24:11 許多假先知要出現,迷惑人心。24:12 因為邪惡氾濫,許多人的愛心會漸漸冷淡了。24:13 但是,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24:14 天國的福音先要傳遍天下,向全人類作見證,然後歷史的終局才會臨到。」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從聖殿出來,並當著門徒的面,預言聖殿將要被毀。(v1-2)
2>主耶穌坐在橄欖山上,門徒私下前來詢問:有關主再來臨、世界終局、聖殿被毀等事,將在何時發生。(v3)
3>主耶穌向門徒說明世界終局來臨前的徵兆。(v4-14)

主題:
1>聖城毀滅的預言。
2>基督再來的預兆。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遵守律法(從聖殿出來)的耶穌基督。
2>訓練門徒的耶穌基督。
3>無所不知(發出預言)的耶穌基督。
4>遭人冒名的耶穌基督。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聖殿敗落的預言
當主耶穌離開聖殿時,心情必定相當沈重且複雜。因為想到這些宗教領袖們,就不禁慨嘆他們的剛硬與頑梗,尤其正在積極籌謀殺害祂。
另一方面,門徒也進前來,正藉著手勢,指出這聖殿的雄偉與壯麗,主耶穌便脫口而出,對他們發出預言,就是指著聖殿說:你們不是都看見這些建築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
主耶穌的預言,必定讓門徒驚訝不已。門徒所看到的是聖殿的氣勢磅礡、雄偉壯麗;而主耶穌所看見的,卻是若干年後,聖殿遭受拆毀,敗落荒涼的景象。
反省:在我靈裏的敏感度如何?在風光表面的背後,是否看得見隱藏的危機?

2>基督再來的預兆
主耶穌談到當祂再來時,將出現的徵兆,包括以下幾方面:
a.宗教界的徵兆:
假基督出現----因為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因而愚弄了許多人。(v5)
教會受逼迫----那時候,你們要被逮捕,受酷刑,被殺害。為了我的緣故,天下的人都要憎恨你們。(v9)
b.國際間的徵兆:
打仗的風聲----你們會聽見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你們不用害怕,這種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點已經到了。(v6)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v7)
c.自然界的徵兆:
飢荒和地震----到處會有饑荒和地震。(v7)
d.社會上的徵兆:
不法事增多----因為邪惡氾濫----。(v12
愛心漸冷淡----許多人的愛心會漸漸冷淡了。(v12)
e.福音化的徵兆:
福音傳天下----天國的福音先要傳遍天下,向全人類作見證,然後歷史的終局才會臨到。(v14)
反省:面對地球暖化,包括:風災、水災、地震等災害頻傳,對我而言有什麼警惕?

3>我們應有的預備
當主耶穌談論「當祂再來時,即將發生的預兆」的同時,也提醒我們應有的準備。
a.務必謹慎:耶穌回答: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v4)
b.勿需驚慌:你們不用害怕,這種事必然發生----。(v6)
c.應當剛強:那時候,你們要被逮捕,受酷刑,被殺害。為了我的緣故,天下的人都要憎恨你們。(v9)
d.彼此相愛:許多人要放棄他們的信仰,彼此出賣,彼此仇視。(v10)
e.忍耐到底:但是,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v13)
f.福音當傳:天國的福音先要傳遍天下,向全人類作見證,然後歷史的終局才會臨到。(v14)
反省:面對主耶穌第二次再臨,我已經作了哪些準備?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