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3:29-39

23:29 「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替先知築墳,為聖賢修墓,23:30 而且說:『如果我們生活在祖先的時代,我們絕不至於像他們那樣殺害先知。』23:31 可見你們已經承認自己就是那些殺害先知的人的子孫!23:32 你們儘管做下去,去完成你們祖宗的暴行吧!23:33 毒蛇和毒蛇的子孫哪!你們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23:34 你們聽吧,我要派遣先知、哲人,和教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要被你們殺害,有的要被你們釘十字架,有的要在你們的會堂裏受鞭打,從一個地方被趕到另一個地方。23:35 這樣,一切殺戮無辜的懲罰要落在你們身上─就是從無辜的亞伯,直到你們在聖殿和祭壇之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債為止。23:36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懲罰都要歸給這一時代的人。」 23:37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殺了先知,又用石頭打死上帝差派到你這裏來的使者!我多少次要保護你的子女,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下一樣。可是你們不願意!23:38 瞧吧,你們的殿宇將成為人煙絕跡的荒場。23:39 我告訴你們,你們從此再也見不到我,一直到你們說:『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指出: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所帶來第七項禍患,就是口是心非。(v29-34)
2>主耶穌引用歷史人物,就是以亞伯與撒迦利亞為例,來證明他們的惡行。(v35)
3>主耶穌指出:這些懲罰都要歸給那一時代的人。(v36)
4>主耶穌指出:上帝對耶路撒冷悔改的呼喚。(v37-38)
5>主耶穌預言自己的受死,以及第二次再來。(v39)

主題:
1>口是心非的危機。
2>為耶路撒冷哀嘆!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是非分明的耶穌基督。
2>嫉惡如仇的耶穌基督。
3>善用比喻的耶穌基督。
4>被釘十架的耶穌基督。
5>差派先知的天父上帝。
6>即將再來的耶穌基督。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口是心非的危機
主耶穌指出:當時的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所帶來的第七項禍患就是:陷入口是心非的危機當中。主耶穌毫不留情的指出:這些宗教領袖們,表面上是在修造義人的墳墓,同時還義正嚴詞的表明,他們絕對不會像祖先一樣,就是不會流義人的血。
但是,實際上他們正處心積慮的企圖殺害彌賽亞耶穌基督。足見他們多麼口是心非!這就是主耶穌從他們身上所發現的問題。
反省:在我的生命當中,是否依然存有「口是心非、表裏不一」的問題?我如何能夠徹底除掉?活出「表裏如一」的生命?

2>迫害上帝的僕人
耶路撒冷是聖殿的所在地,是歷世歷代猶太人的首都,也就是同時居於宗教與政治雙重中心的位置。因此,它的輝煌與榮耀,是眾所皆知的事。
然而,這一座古老的聖城,卻充滿著先知的鮮血。因為面對歷代以來,上帝所差派的先知,它所採取的態度就是拒絕,甚至百般加以迫害。
主耶穌特別引用舊約歷史人物,來說明這一夥人一貫的行徑。創世記第四章所記載的亞伯,是第一位為義受難的人物;歷代志下第廿四章所記載的撒迦利亞,則是最後一位。
舊約時代,眾先知的遭遇如此;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的遭遇還是如此。
反省:我的言行舉止,是否曾經迫害過上帝所差派的僕人?

3>上帝慈聲的呼喚
雖然耶路撒冷不斷流先知的鮮血,但是上帝對祂子民的寬容與等待,則永遠沒有改變過。因此,來自上帝斥責、寬容、赦免、勸慰、召喚---的聲音,不斷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迴盪,也就是上帝不斷發出聲聲的呼喚,呼喚祂的子民悔改歸向。
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他們卻充滿著不信與背逆。主耶穌形容上帝就像母雞將小雞聚集在自己的翅膀下一樣。只是這樣的心意,竟然遭到拒絕。
反省:上帝慈聲的呼喚,至今未曾中斷過,我是否仔細聆聽?我如何回應?

4>聖城毀滅的預言
由於耶路撒冷城的惡行,主耶穌預言耶路撒冷即將毀滅,說:瞧吧!你們的殿宇將成為人煙絕跡的荒場。事實證明,主後七十年,羅馬將軍提多,率兵將耶路撒冷城徹底摧毀,至今尚未重建。只留下一片西牆(哭牆)而已。
反省:聖經中相關的預言,我明白嗎?我相信嗎?我為此作過預備嗎?

5>耶穌離世與再來
主耶穌最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從此再也見不到我,一直到你們說: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
這是主耶穌預言自己即將受難、離世,以及第二次的再來。屆時,上帝的榮耀將重臨以色列!
反省:主耶穌的再來,我確實相信嗎?我是否做好了預備?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