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2:34-46

22:34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就聚集在一起。22:35 其中一個法律教師想用一個問題來陷害耶穌。22:36 他問:「老師,在摩西法律當中,哪一條誡命是最重要的?」22:37 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22:38 這是第一條最重要的誡命。22:39 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22:40 摩西全部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都是以這兩條誡命為根據的。」
22:41 法利賽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耶穌問他們:22:42 「你們對基督的看法怎樣?他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他是大衛的子孫。」22:43 耶穌說:「那麼,為甚麼聖靈感動大衛稱呼他為『主』呢?大衛說:22:44 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22:45 如果大衛稱他為『主』,基督又怎麼會是大衛的子孫呢?」22:46 沒有人能夠說一句話來回答耶穌的問題。從那天起,沒有人敢再向他提出難題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法利賽人聽見主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就聚集在一起,再度向主耶穌提出挑戰,就是詢問主耶穌,律法當中哪一條最大。(v34-36)
2>主耶穌回應:應全心全力愛上帝,且要愛人如同愛自己。(v37-40)
3>主耶穌接著反問他們:對基督的認識。(v41-42a)
4>他們回答:基督是大衛的子孫。(v42b)
5>主耶穌舉例解說:基督跟大衛之間的正確關係,就是: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但是大衛也稱基督為主。(v43-45)
6>當主耶穌舉例說明,並提請回答之後,企圖挑戰主耶穌的人,沒有一個能夠回答。從那天起,就沒有人敢再向主耶穌提出難題了。(v46)

主題:
1>最大的誡命。
2>基督的身份。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應對充滿智慧的耶穌基督。(v34)
2>不斷面對陷害的耶穌基督。(v35)
3>配得我們全心、全情、全意敬愛的上帝。(v36)
4>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v42)
5>感動大衛的聖靈。(v43)
6>大衛的主耶穌基督。(v43-4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接二連三的攻擊
主耶穌面對這一波又一波的挑戰,先是法利賽人與希律黨人聯手試探祂,接著撒都該人也企圖陷害祂,最後法利賽人再度向祂提出挑戰。
這些抵擋主耶穌、挑戰主耶穌、試探主耶穌,企圖陷害主耶穌的勢力,一方面遭受到魔鬼的利用,成為魔鬼的工具。另一方面,也儆醒我們:撒旦的攻擊,總是接二連三的到來,往往不到彈盡援絕,總不鬆手、總不撤退、總不善罷干休。
反省:我是否擁有遭受撒旦攻擊的經驗?我是否敏感到撒旦的詭計?我如何防備?如何有好的裝備?如何在撒旦的攻擊中得勝?

2>律法先知的總綱
當法利賽人問及:律法中哪一條最大時,耶穌回答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第一條最重要的誡命。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接著又說:摩西全部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都是以這兩條誡命為根據的。」
根據主耶穌的回答,這兩條誡命就是:愛上帝與愛人。摩西的全部律法,以及先知的教訓,簡單歸納起來,就是以「愛上帝」與「愛人」這兩條為根據。所以說,律法的條款和先的教訓,雖然多如牛毛,卻以「盡心盡意愛上帝,愛人如同愛自己」作為依據。
反省: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否緊緊抓住並且活出「愛上帝」與「愛人」的原則?

3>呼應十誡的要求
當法利賽人問及:律法中哪一條最大時,耶穌回答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第一條最重要的誡命。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接著又說:摩西全部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都是以這兩條誡命為根據的。」
愛上帝與愛人,不僅是摩西全部法律和先知教訓的根據,同時也呼應了十條誡命的要求。因為十條誡命,第一條至第四條,內容在界定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教導我們如何敬愛上帝。第五條至第十條,內容在界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教導我們如何疼愛他人。因此,當時主耶穌所說的大誡命,正好呼應了十誡的要求。
反省:十條誡命的要求,是否成為我個人信仰與生活的準則?我實踐了幾條?

4>實踐愛神與愛人
主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第一條最重要的誡命。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我們對上帝的愛,應該是全面性(全方位)的。包括:心靈、感情、意志與身體的一切力量。我們若經常從這幾方面去操練愛上帝的功課,久而久之,上帝自然成為我們生命的中樞,以致於祂的榮耀,可以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另外,論愛人,則是愛上帝的具體實踐。約翰一書四章廿節,使徒約翰說: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
還有,摩西的律法,和一切先知的教訓,都不是義務,也不是規條,乃是基於愛。因為是基於愛,所以遵行摩西的律法,和一切先知的教訓,其實是活潑的,是充滿生命力的,是充滿愛的,是積極、主動的。不是沈重的付擔,而是甜蜜的享受!其愛是活潑的,是充滿生命力的,這種充滿愛的精神,跟法利賽人的作為剛好背道而馳。
反省:在日常生活當中,我是否實踐愛上帝與愛人的功課?實踐這樣的功課,對我來說, 到底是沈重的負擔?還是甜蜜的享受?

5>耶穌真正的身份
經文中,主耶穌提出一個看似矛盾的點,也就是有關耶穌基督身份的問題。一方面,祂是大衛的子孫。另方面,大衛卻稱祂為主。(詩篇110:1)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道理非常簡單,其實並無矛盾,兩個稱呼都對!
首先,耶穌基督是永活的真神,而且在創世之前就已經存在,所以當然是在大衛之先,
同時也是大衛的主。所以,大衛稱耶穌基督為「我主」是理所當然的事。
其次,耶穌基督雖是永活的真神,但是為了拯救世人的罪,甘願到成肉身、降世為人。
因此,就世上的血統,或宗族體系來說,耶穌基督就是大衛的子孫。
因為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所以大衛稱祂為主;因為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人,所以稱為大衛的後裔。但是由於法利賽人,不肯承認「耶穌基督是永活的真神」這個身份,所以身為祖先的大衛「為什麼稱自己的後裔耶穌基督為主」這個問題,他們當然答不出來。
反省: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有多深?認識祂是永活的真神,所以全然倚靠祂;認識祂是完全的人,所以確切體會祂在十字架上,為我所受的是何等大的痛苦。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