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19:23-30

19:23 於是,耶穌告訴他的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天國的子民多難哪!19:24 我再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困難!」19:25 門徒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19:26 耶穌注視著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事事都能。」19:27 這時候,彼得開口說:「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我們將得到甚麼呢?」19:28 耶穌對他們說:「我告訴你們,在將來的新時代裏,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跟從我的人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來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族。19:29 無論誰,為了我的緣故撇下了他的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都要得到百倍的酬報,並且要得到永恆的生命。19:30 但是,有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重複強調: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是極其困難的。(v23-24)
2>門徒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v25)
3>耶穌注視著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事事都能。(v25)
4>彼得代表門徒詢問: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我們將得到甚麼呢?(v)
5>主耶穌告訴他們,將來當主榮耀降臨時,將與祂同享榮耀的權柄。(v27-28)
6>主耶穌表示:為了祂的緣故,願意有所捨棄的,都要得到百倍(豐盛)的酬報,並且要得到永恆的生命。(v29)
7>主耶穌表示:有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v30)

主題:
1>跟隨耶穌的賞賜。
2>同享榮耀的權柄。
3>在先將居後;居後將在先。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全能(凡事都能)的上帝。(v26)
2>配得捨棄一切跟從的耶穌基督。(v27)
3>坐在榮耀寶座上的耶穌基督。(v28)
4>即將再臨的耶穌基督。(v28)
5>即將施行審判的耶穌基督。(v28)
6>賜下永恆生命的上帝。(v2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錢財為天國攔阻
於是,耶穌告訴他的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天國的子民多難哪!我再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困難!(v23-24)
當那位年輕的財主離開之後,主耶穌以充滿感慨的口氣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天國的子民有多麼難哪!說完之後,又再一次的強調:我再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困難!
就當時巴勒斯坦地區的生活經驗來看,駱駝是陸上最龐大的動物;而,針則是家庭中最細小的器材。主耶穌將這兩樣東西擺在一起,形成一個極為強烈的對比。這是主耶穌在比喻當中,經常使用的方式(誇張法)之一。
主耶穌之所以使用如此強烈對比的兩樣東西來形容,就是表示:錢財在個人生命中,所造成的綑綁與纏累,是相當普遍,而且相當嚴重的現象。甚至遮蔽了人心靈的眼睛,使人甘心作為錢財的奴隸,導致失去屬天的祝福。
反省:錢財在我個人生命中的定位如何?是否遮蔽了心靈的眼睛,導致失去屬天的祝福?

2>靠上帝凡事都能
門徒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耶穌注視著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事事都能。」(v25-26)
當聽完主耶穌所說「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困難」之後,門徒都感到十分驚訝,就問主耶穌說:這樣說來,有誰能夠得救呢?主耶穌注視著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事事都能。」
顯然,主耶穌並沒有明說,什麼樣的人(如:窮人)能夠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什麼樣的人(如:富人)就不能夠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主耶穌只表明: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人人都有攔阻。也因為有這些攔阻,所以就人的立場來說,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似乎是不可能的事。雖然在人來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在上帝卻凡事都能。
因為上帝奇妙的大能,可以超越人性的難處與限制。正如:撒該就是一個例子。
反省:在我的生命中,成為上帝國子民的攔阻是什麼?學問?地位?錢財?偏見?自我?這些攔阻如何除掉?是依靠自己呢?還是依靠上帝?

3>同享榮耀的權柄
這時候,彼得開口說:「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我們將得到甚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我告訴你們,在將來的新時代裏,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跟從我的人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來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族。(v27-28)
就在這個時候,彼得又再一次代表十二個門徒發言,(十六章十六節,彼得第一次代表發言: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他詢問主耶穌說: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我們將得到甚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我告訴你們,在將來的新時代裏,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跟從我的人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來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族。
意思就是說:當新天新地來臨的時候,也就是當主耶穌再度來臨時,或是當人子以審判的姿態出現時,這十二位門徒,將坐在十二個審判的寶座上,執行分辨真假的工作。從全部名為「猶太人」當中,分辨出誰是真猶太人,誰是假猶太人。(羅馬書2:28-29)

4>為主犧牲的報償
無論誰,為了我的緣故撇下了他的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都要得到百倍的酬報,並且要得到永恆的生命。(v29)
主耶穌將屬地的得失,轉換成為永恆的榮耀。就是強調:凡是專心跟隨主耶穌的人,應該不斷學習「捨棄」的功課。如果從屬世的角度來看,既然是捨棄,當然是損失。但是如果從永恆生命的角度來看,使生命豐盛的途徑,不是爭取與擁有,而是捨棄與分享。
而且,不是只有十二個使徒如此而已,凡全心跟隨主耶穌的人,都將是如此。因此,主耶穌說:無論誰,為了我的緣故撇下了他的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都要得到百倍的酬報,並且要得到永恆的生命。
此處的「百倍」非指具體數值,乃是象徵意義,就是「豐盛」的意思。
反省:為了主耶穌的緣故,我曾經犧牲過什麼嗎?又曾經捨棄過什麼嗎?

5>國度先後的倫理
但是,有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v30)
當今世上,許多被認為是走在前頭的人,諸如:有錢財的人、有勢力的人,或老信徒,或在教會中擔任重要職務的人。以上這些人,當然都無可厚非。但是,在信仰的路上,如果自得自滿,不繼續努力追求,在上帝的國度中,將會成為落後者。
反過來說,在當今世上,被認為是落後的人,諸如:貧窮、平凡的人,初信主的人,或是在教會當中,沒有任何職務的人。在信仰的路上,如果他們竭力追求,在上帝的國度中,將是在前面得賞賜的人。因此,在上帝的國度中,千萬不能停頓不動,應該竭力追求,向著標竿直跑,否則將要被後進者追趕而過。
反省:在信仰道路上,我是繼續不斷、竭力追求呢,還是志得意滿、停止追求?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