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5:31-46

25:31 「在人子作王、天使跟他一起來臨的時候,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25:32 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從山羊中把綿羊分別出來一樣。25:33 他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25:34 然後,王要對在他右邊的人說:『蒙我父親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25: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25: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25:37 那時候,那些義人要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25:38 甚麼時候看到你流落異鄉而收留你?看到你赤身露體而給你穿?25:39 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害病或坐牢而去探望你呢?』25:40 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25:41 「然後,王要對在他左邊的人說:『走開!受上帝詛咒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進到那為魔鬼和他的爪牙所預備永不熄滅的火裏去!25:42 因為我餓了,你們沒給我吃,渴了,你們沒給我喝;25:43 我流落異鄉,你們沒收留我;赤身露體,你們沒給我穿;我害病或坐牢,你們沒照顧我。』25:44 這時候,他們要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飢餓,或口渴,或流落異鄉,或赤身露體,或害病,或坐牢,而竟沒幫助你呢?』25:45 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沒為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沒為我做。』25:46 這樣的人要受永遠的刑罰。至於那些義人,他們會得到永恆的生命。」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當主耶穌作王,天使跟祂一同降臨時,將坐在榮耀的寶座上。(v31)
2>屆時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並且按照其所行,將被分為兩群。(v32-33)
3>主耶穌稱讚右邊的,由於接待祂的善行,將承受創世以來所預備的國度。(v34-36)
4>在右邊的義人,針對主耶穌所稱「接待祂」一事,感到納悶。(v37-39)
5>主耶穌回答:既然做在祂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個人,就是做在祂身上。(v40)
6>主耶穌責備左邊的,由於不肯接待祂,將遭受驅逐,並進到那為魔鬼和他的爪牙所預備,永不熄滅的火裏去。(v41-43)
7>在左邊的義人,針對主耶穌所稱「不肯接待祂」一事,感到納悶。(v44)
8>主耶穌回答:既不做在祂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個人,就是不做在祂身上。(v45)
9>針對「義人」與「惡人」的結局作總結。(v46)

主題:
1>論審判的日子。
2>做在最微小的身上。
3>綿羊與山羊。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即將作王的耶穌基督。(v31)
2>即將與天使一同降臨的耶穌基督。(v31)
3>即將坐在榮耀寶座上的耶穌基督。(v31)
4>即將審判地上萬民的耶穌基督。(v3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末後審判
這段經文的重點是在敘述:當主耶穌降臨之時,將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向萬民作出分別、作出宣判。也就是分為綿羊與山羊,同時將分別面對不同的結局。目的是:提醒信徒在今世,應該如何事奉,以預備面對主耶穌再來。
反省:面對主耶穌的再來,面對末後的審判,我如何作預備?

2>兩種結局
在這段經文當中,主耶穌談到綿羊與山羊,同時區分到右邊與左邊。綿羊就是指接待祂(弟兄中最微小的)的人,山羊就是指不接待祂(弟兄中最微小的)的人。
凡接待主耶穌的,結局就是承受永生;凡拒絕接待主耶穌的,結局將面對永刑。
反省:面對這兩種結局,我如何作選擇?我如何作預備?

3>上帝鑒察
根據經文的情節,我們發現:即便一般人來看,微不足道的人與事,甚至連自己都不記得,曾經有過的善行,上帝卻全然都記住。
啟示路的作者使徒約翰,甚至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本生命冊,在記錄著我們所有的言行。這些都會成為將來審判的依據。(啟示錄20:11-15)
反省: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我是否因善小而不為?因無人知曉而不為?

4>當愛弟兄
這段經文當中,情節對比非常強烈,前因後果十分明確。左右兩邊的人,分別受到王的稱讚以及責備;分別承受永生,以及面對永死。都是起因於:當天國子民有需要的時候,是否願意伸出援手。顯然,愛心的服事,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當我們看見肢體有需要的時候,不是只有在言語上表示愛他們就夠了,也要在時間上、金錢上,以及一切可能的範圍內,給與適切的關懷與援助。
反省:我對弟兄姊妹的愛如何呢?只限於口頭?還是有實際行動?

5>全人關懷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同時得著「全人關懷」的啟示。因為雖然福音主要為拯救人類的靈魂,但是並未忽略全人(肉體、心靈---等)的需要。
主耶穌在此提到四方面的需要。第一方面:身體的需要。如:吃、喝、穿等。第二方面:居住的需要。第三方面:病中得看顧的需要。第四方面:被囚時的需要。如:安慰、鼓勵,或其他實質的資助等。
因此,我們不僅領人認識耶穌,邀人決志信主,同時要關心到身心靈各方面的需要。
反省:我如何關懷人?口頭問候?彼此代禱?實質(時間、金錢---等)幫助?

6>感人故事
故事一:法蘭西斯,曾經抱起一個十分可憐、非常污穢的痲瘋病患,後來卻看見那痲瘋病患的臉,變成了耶穌基督的臉。
故事二:馬丁,將自己的軍服割成兩半,一半給受凍的乞丐穿。當天晚上,當他作夢的時候,卻夢見主耶穌穿著那半件軍服。
反省:回想一下,為了卑微、軟弱、困苦的人,我曾經做過什麼?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