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0:17-34

20:17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把他的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一面走一面告訴他們:20:18 「你們要知道,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出賣給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他們要判他死刑,20:19 然後把他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鞭打他,把他釘十字架;但第三天,他將復活。」 20:20 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來見耶穌,向他下拜,請求一件事。20:21 耶穌問她:「你要甚麼?」她回答:「求你答應,在你作王的時候,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20:22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你們在要求些甚麼。我將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他們回答:「我們能!」20:23 耶穌告訴他們:「你們固然要喝我的苦杯,可是我沒有權決定誰要坐在我的左右。這些座位,我父親為誰預備就給誰。」20:24 其他十個門徒聽見這樣的請求,對這兩兄弟非常惱怒。20:25 耶穌把他們叫到面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這世上的人有執政者管轄他們,有領導者支配他們。20:26 可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20:27 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20:28 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20:29 他們離開耶利哥的時候,一大群人跟著耶穌走。20:30 有兩個盲人坐在路旁,一聽見耶穌經過,就大聲喊叫:「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20:31 大家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可是他們更加高聲喊叫:「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20:32 耶穌停下來,叫他們過來,問說:「你們要我為你們做甚麼?」20:33 他們回答說:「主啊,請你使我們的眼睛能夠看見!」20:34 耶穌動了惻隱的心,摸他們的眼睛;他們立刻能夠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即將受難與復活。(v17-19)
2>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雅各、約翰)向主耶穌求取官位。(v20-28)
3>主耶穌醫治兩個盲人。(v29-34)

主題:
1>堅定邁向十字架。
2>這苦杯你們能喝嗎?
3>我們要看見!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從事門徒訓練的耶穌基督。(v17)
2>勇敢邁向苦難的耶穌基督。(v17)
3>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v18-19)
4>執掌權柄的天父上帝。(v23)
5>循循善誘的耶穌基督。(v25-28)
6>走入人群,主動關懷的耶穌基督。(v29)
7>動慈心、憐憫人的耶穌基督。(v34)
8>擁有醫治的權柄的耶穌基督。(v3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門徒訓練的典範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把他的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一面走一面告訴他們---(v17)
主耶穌以「門徒訓練」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此處經文描述:當主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把他的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一面走一面告訴他們,有關祂即將受難與復活一事。這種「帶在身邊,邊走邊說」的模式,就是門徒訓練的典範。
反省:在事奉上帝(參與建造教會)的過程中,我從主耶穌身上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

2>堅定邁向十字架
----你們要知道,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出賣給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他們要判他死刑,然後把他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鞭打他,把他釘十字架;但第三天,他將復活。(v18-19)
耶路撒冷雖是一個充滿光輝歷史的城市,卻沾滿了殺害先知的鮮血。如今,面對耶路撒冷,主耶穌的心中必然隱藏著極為複雜的情感。因此,將門徒叫到一旁,直接了當的告訴他們,祂將被釘十字架,而且將再復活。
邁向十字架,是主耶穌降世的使命。雖然挑戰艱鉅、代價昂貴、事實殘酷,主耶穌的腳步卻沒有絲毫退縮。祂依然堅定如故、勇往直前!
反省:為了我,主耶穌背負十字架;為了祂,我付過什麼樣的代價嗎?

3>令耶穌孤單無奈
有關受難的預言,主耶穌從未對群眾說過,因為群眾不會明白。因此,只對十二個門徒說。根據這段經文的記載,當主耶穌在前往耶路撒冷的途中,將門徒帶到一邊,再度向他們提起,自己即將受難一事,而且這已經是第三次了,但是學生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所以主耶穌必定因此而感到孤單與無奈。
第一次:16:21 第二次:17:22-23 第三次:20:17-19(最為詳細)
反省:針對主耶穌的心意,主耶穌的啟示,主耶穌的教導,我是否如同門徒一樣遲鈍,屢是不明白,導致讓主耶穌孤單、無奈?

4>令耶穌傷心難過
此時此刻,門徒心中的期待(追求官位),與主耶穌背負的使命(背十字架),相距甚遠,導致憐恤發生了讓主耶穌傷心、難過的事件。
a.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到主耶穌面前遊說,目的是求取官位。或許他們心中盤算著:革命號角即將響起,勝利已在眼前,耶穌即將稱王。因此,趁早謀取官位。
b.其餘十個門徒,因此而感到不滿。
人同此心,心同此情。西庇太的妻子與兩個兒子,會有這樣的企圖,另外十個門徒,必然也有同樣的期待。因此,另外十個門徒,當然不滿這兩兄弟,在奪權遊戲中搶先一步。
反省:我們跟隨主耶穌的人所求為何?所學為何?是否學習到僕人,服事人的榜樣?在教會中是否因爭奪長執,或其他職位,導致產生心結,甚至鬧到分裂?

5>教會職份與權柄
耶穌把他們叫到面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這世上的人有執政者管轄他們,有領導者支配他們。可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v25-28)
根據主耶穌的教導,以及主耶穌所留下的榜樣,教會中不能有掌權的君王,只能有服事的僕人(v25-27)因此,在教會中不能爭奪權柄,只能謙卑服事人。尤其教會中的權柄,是給謙卑「當僕人」的人,不是給「爭權位」的人。
反省:在教會生活中,我是否汲汲營營於某些職位?

6>動機錯誤的敬拜
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來見耶穌,向他下拜,請求一件事。耶穌問她:「你要甚麼?」她回答:「求你答應,在你作王的時候,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v20-21)
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來拜耶穌(bowed before Him 跪在地上拜祂)。雖然態度是這樣的恭敬,但是動機卻是錯誤的。因為他們對主耶穌的敬拜,非為尊崇,乃為求官。
因此,這一拜,竟然惹出紛爭來,即挑動門徒之間奪權的紛爭。如此一拜,不要也罷!
反省:我敬拜上帝的動機為何?純正嗎?還是有其他不當的想法?

7>抓住機會的瞎子
根據經文記載,這兩個瞎子得到醫治,並非輕而易舉得來之事,乃是經過多重考驗,奮力不懈之後,所獲得的結果。這兩個瞎子,有下列幾樣特點:
a.把握機會:機會往往稍縱即逝,所以要懂得把握。這兩個瞎眼的人,當他們得知主耶穌從那裏經過時,立刻大聲喊叫,這就是把握機會最佳的典範。
反省:多少時候我致失去了蒙恩得救、服事主、幫助人、得醫治---的機會?

b.突破阻礙:當瞎眼的人大聲呼喊之後,立即出現了阻擋,就是大家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但是他們不僅不妥協、不退卻,反而越發大聲、極力爭取,終於突破阻擋,並且如願以償,瞎眼得以看見。
反省:當阻擋來臨之時,我是否立即退卻、妥協,導致功敗垂成?還是不氣餒、不退卻,繼續勇往直前,而且堅持到底?

c.心眼明亮:這兩個人雖然眼盲,但是心靈的眼睛卻不盲。所以知道從這裏路過的這一位是彌賽亞,能夠醫治人,是他們的希望,所以把握機會大聲呼喊。
反省:我是否眼明卻心盲,正如當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一樣,不信、排斥、迫害?

d.立即跟從:當這兩個瞎眼的人,得蒙醫治之後,立即跟從主耶穌。根據聖經所記載,在主耶穌的傳道生涯當中,得著醫治的案例很多,反應也各不相同。如以路加福音17:11-19為例,當得蒙醫治之後的反應如下:
最差----一走了之(九個)。
尚可----回來感恩(一個)。
最佳----跟隨耶穌(此處)。
反省:我是屬於哪一種人?當蒙恩得福之後,一走了之?回頭感恩?跟隨耶穌?

8>阻礙神蹟的群眾
眾人責備瞎眼的人,不許他們作聲,這樣的舉動,諒必出自善意,也就是幫主耶穌排除干擾。但是,這樣的作為,其實是違背了主耶穌的心意,甚至成為撒旦的工具。原因出在:群眾並沒有真正明白主耶穌的心意。因此,事奉主的人,務必徹底明白主的心意。
反省:我是事奉主的人,我的所作所為,是否真正合主心意?我的作為對主而言,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是真幫忙?還是幫倒忙?我是否成為撒旦的工具?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