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2:15-22

22:15 法利賽人出去,彼此商議要怎樣從耶穌的話找把柄來陷害他。22:16 他們差派自己的徒弟,會同希律黨黨徒去見耶穌,問他:「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不管人怎麼想,你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因為你不看情面。22:17 請告訴我們你的想法: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否違背我們的法律呢?」22:18 耶穌知道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想陷害我?22:19 拿一個納稅用的銀幣給我看吧!」他們給他一個銀幣。22:20 耶穌問他們:「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22:21 他們回答:「是凱撒的。」於是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22:22 他們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離開他走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法利賽人差派徒弟,會同希律黨人去見主耶穌,並言不由衷的誇讚。(v15-16)
2>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以「詢問: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否違背法律?」設下陷阱,企圖陷害主耶穌。(v17)
3>主耶穌非常機智的藉著一枚硬幣上面的圖像和名號,以「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作為應答。(v18-21)
4>他們聽見主耶穌這機智的應答,十分驚訝,就離開祂走了。(v22)

主題:
1>機智的應答。
2>該撒的,歸該撒!上帝的,歸上帝!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面對陷害的耶穌基督。(v15)
2>誠實無偽的耶穌基督。(v16)
3>將上帝的道忠實教導人的耶穌基督。(v16)
4>不看情面、大公無私的耶穌基督。(v16)
5>看透心思意念的耶穌基督。(v18)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狼狽為奸的徒黨
法利賽人是一個「反對羅馬政府統治巴勒斯坦」的宗教團體,而希律黨人的立場剛剛相反,是一個「支持希律安提帕和羅馬政府」的政治組織。
也因為政治立場不同的緣故,平時這兩個團體彼此仇視。但是,此時此刻,為了陷害主耶穌,兩個彼此仇視的團體,竟然可以不顧立場的聯合起來,狼狽為奸,莫此為甚。
反省:我待人處事的原則如何?是否為了短暫利益,而失去原則、失去立場?

2>設下兩難的圈套
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經過彼此商議之後,兩群人便聯合起來,意圖以「納稅給羅馬政府」作為藉口,以達為難主耶穌,甚至陷害主耶穌的目的。
因為假如主耶穌贊成納稅給羅馬皇帝凱撒,法利賽人可以控告祂違背上帝---他們唯一承認的大君王。要是主耶穌不贊成納稅給羅馬皇帝凱撒,那麼希律黨人就可以用「背叛羅馬帝國」的罪名,將祂捉拿到希律那裏去。對主耶穌而言,這真是一個兩難的問題!
反省:我是否曾經以詭詐的話語,企圖藉著抓住對方話柄,以達陷害之目的?

3>真誠忠實與公正
他們差派自己的徒弟,會同希律黨黨徒去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不管人怎麼想,你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因為你不看情面。(v16)
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對主耶穌的稱讚,雖然「口是心非、充滿虛偽」的表面功夫。然而,他們口中所描述的,卻是主耶穌「生命與性情」的真實寫照。
因為主耶穌是真理的見證者,在祂毫無虛偽。為了使躲在黑暗中的人,能夠面對上帝的真光,祂會絲毫不顧情面的揭穿內心所隱藏一切的醜陋。
反省:我對主耶穌的生命、性情有多少認識?當面對主耶穌時,我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

4>看透人心的耶穌
主耶穌知道他們的惡意,就對他們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想陷害我?(v21)
我們都知道:主耶穌不僅是完全的神,同時也是完全的人。因為祂是完全的神,所以能夠看透人的內心。也因為能夠看透人的內心,所以知道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表面上是稱讚祂、請教祂,事實上是企圖陷害祂。主耶穌看穿他們「假冒為善」的動機。
因此,所有來自外表的掩飾,都無法遮掩主耶穌銳利(看透內心)的眼光。
反省:在人面前或許偶而藉著偽裝來欺瞞,在上帝面前我也偽裝、欺瞞嗎嗎?

5>巧妙應對的智慧
面對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所設下「左右夾攻、進退失據」的圈套,主耶穌並沒有讓他們得逞。乃是巧妙的以「擁有雙重身份、雙方各盡本份」來回映。
也就是以他們同時擁有「羅馬帝國公民」以及「上帝國度子民」這雙重身份,而且「雙方都應盡本份」來回答,巧妙的避開了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所設下的圈套。
顯示:主耶穌充滿了應對的機智與智慧。
反省: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是否因敬畏耶和華而擁有各樣的智慧?

6>雙重身份與承擔
根據主耶穌的回應,顯示:他們同時擁有羅馬帝國公民的身份,以及上帝國子民的身份。其實,今天我們同樣擁有這雙重身份,就是「國家公民」以及「上帝國子民」的身份。
因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國家公民的身份要善盡,上帝國子民的使命也應承擔。
反省:我是否善盡地上國家公民的責任,以及上帝國子民的使命?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