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1:01-11

21:1 他們走近耶路撒冷,到了橄欖山地區的伯法其。耶穌派遣兩個門徒先走,21:2 吩咐他們:「你們到前面的村莊去。你們會立刻看見一匹驢和一匹小驢拴在一起;把牠們解開,牽來給我。21:3 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甚麼,就告訴他:『主要用牠們』,他會立刻讓你們把牠們牽來。」21:4 這件事是要實現先知所說的:21:5 去告訴錫安城的兒女:看哪,你們的君王來了!他謙遜地騎在驢背上,騎在小驢的背上。21:6 兩個門徒依照耶穌的話做了。21:7 他們把驢和小驢牽了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背上,然後請耶穌騎上去。21:8 群眾中有許多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些人拿樹上砍下的樹枝鋪在路上。21:9 前行後隨的人群大聲呼喊:「頌讚歸於大衛之子!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來的那位!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21:10 耶穌進耶路撒冷的時候,全城都騷動起來。有人問:「這個人到底是誰?」21:11 群眾回答:「他是加利利省拿撒勒的先知耶穌。」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他們到了橄欖山地區的伯法其,主耶穌派遣兩個門徒先走,並牽來一匹驢駒。(v1-3)
2>主耶穌表示:牽驢駒來騎用一事,係應驗先知的預言。(v4-5)
3>兩個門徒按照主耶穌的吩咐牽來一匹驢駒,並將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背上,然後請主耶穌騎上去。(v6-7)
4>當得知主耶穌將進城之後,群眾中有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有人拿樹上砍下的樹枝鋪在路上,以迎君王之禮夾道歡迎,甚至騷動全城。(v8-10)
5>眾人訝異的探詢主耶穌的身份。

主題:
1>主耶穌光榮進城。
2>主要用牠。
2>頌讚歸於大衛之子。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邁向苦難的耶穌基督。(v1)
2>派遣門徒的耶穌基督。(v1)
3>凡事作周全準備的耶穌基督。(v2-3)
4>謙虛的君王耶穌基督。(v5)
5>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v6)
6>福氣的源頭上帝。(v9)
7>先知耶穌基督。(v1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把握適當的時機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無論做任何事,都不是臨時起意、倉促成軍,乃是謀定而後動。尤其所作所為,都是照著上帝所排定的時間表。所以聖經上經常出現主耶穌所說:我的時候未到!或:我的時候到了!等用語。主耶穌這樣的說詞,除了表明祂完全順從上帝所安排的時間之外,同時也顯示:祂十分善於掌握最佳時機。
此次,進入耶路撒冷城,就是一個具體的例子。因為祂特別挑選一個所有猶太人都聚集的節期;選定一個眾人都看得見的地點,也就是耶路撒冷城;公開宣告祂的使命及身份。
在在顯示:主耶穌處事的態度,就是謀定而後動,以及善於掌握時機。
反省:我做事的態度,事奉的精神,常常臨時起意、倉促成軍,還是慎重其事,謀定而後動?

2>邁向苦難的耶穌
主耶穌降世的目的,就是為了承擔世人的罪。所以,祂是為了死亡而降生。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因此,就人性來說,面對十字苦架的道路,他還是有所猶疑、有所驚慌。但是祂卻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勇敢邁向苦難的十字架。
反省:為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是否勇敢面對挑戰,甚至堅定邁向苦難?

3>依照主的話去做
當主耶穌跟祂的門徒,一行人到達橄欖山地區的伯法其時就派遣兩個門徒先走,吩咐他們到前面的村莊去,將一匹驢駒牽來給祂使用。兩個門徒就依照主耶穌的話去做。也因為這兩個門徒,沒有疑問、完全順服,主耶穌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結果,一切都照著主耶穌的計劃成就了。依照主的話去做,正是我們事奉主的基本原則。
反省:我的言行舉止、我的事奉,是否符合「依照主的話去做」的原則?

4>象徵和平的君王
根據近東的習俗,大多數地面上、政治性的君王都是騎馬,尤其騎的是戰馬。主耶穌雖然以君王自稱,同時也被群眾以王禮相迎,但是所騎乘的竟然是驢子。顯然,祂與一般地面上、政治性的君王不同。祂不憑武力征服人,乃是以愛吸引人,甚至藉著犧牲自己的性命,促成人類跟上帝的和好。因此,祂是和平的君王。
反省:我是主耶穌的門徒,是否效法主耶穌的樣式,成為和平的使者?

5>彰顯榮耀的君王
當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時候,群眾中有許多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些人拿樹上砍下的樹枝鋪在路上。前行後擁的人群大聲呼喊:「頌讚歸於大衛之子!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來的那位!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這是迎接君王的禮儀,也是極其榮耀的行列,因為祂就是榮耀的君王!
反省:當時群眾以君王之禮尊榮主耶穌,今天我是否同樣以君王之禮尊榮(榮耀)祂?

6>五花八門的群眾
當主耶穌進城的時候,雖然群眾擁擠歡迎祂。然而,卻各自擁有不同的動機。
a.好奇觀望的群眾:可能只是感到好奇,前來湊熱鬧的群眾。
b.擁戴為王的群眾:期待主耶穌成為地上政治性君王,以領導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
c.無奈的宗教領袖:他們反對主耶穌,擔心百姓跟隨,卻迫於形式、束手無策、徒呼負負!
反省:如果當時我在現場,會是哪一種群眾?

7>願我成為主驢駒
兩個門徒依照耶穌的話做了。他們把驢和小驢牽了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驢背上,然後請耶穌騎上去。(v6-7)
當時那一頭驢駒,默默的被牽來,默默的讓主耶穌乘坐,同時按照上帝的計劃,將主耶穌帶進耶路撒冷城。這一頭默默的驢駒,其實就是服事主的榜樣。
反省:我是否願意成為那頭驢駒,完全順服,安靜讓主使用?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