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19:13-22

19:13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19:14 可是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19:15 於是,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
19:16 有一次,有人來見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些甚麼善事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19:17 耶穌回答:「你為甚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19:18 他就問:「哪些誡命呢?」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19:19 要孝敬父母;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19:20 那青年回答:「這一切誡命我都遵守了,還要做些甚麼呢?」19:21 耶穌說:「如果你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19:22 那青年一聽見這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因為他非常富有。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有人帶著小孩來見主耶穌,請主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v13)
2>主耶穌表示:歡迎小孩子到祂面前來,並強調天國的子民就像這樣的人。(v14)
3>有一位富有的年輕人,向主耶穌求問獲得永生之道。(v16)
4>主耶穌先以守誡命作為引題,詢問該年輕人是否遵守了?(v17-19)
5>該年輕人肯定的回答:這一切誡命他都完全遵守了。(v20)
6>主耶穌進一步挑戰:「如果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祂。(v21)
7>那位青年一聽見這話,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v22)

主題:
1>讓小孩到我這裏來!
2>天國裏的人。
3>進入永生的阻礙。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為孩子按手祝福的耶穌基督。(v13)
2>擁有永恆生命的耶穌基督。(v16)
3>遵行誡命的耶穌基督。(v18-19)
4>呼召人來跟隨的耶穌基督。(v2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大有智慧的父母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v13a)
主耶穌的四周,經常有群眾圍繞並跟隨。突然有人帶著小孩來,希望主耶穌為他們按手禱告。目的無非是希望下一代,能夠領受屬靈的祝福。那帶孩子就近耶穌,要耶穌為孩子按手禱告的父母,真不愧是大有智慧的父母。
反省:我通常都帶著孩子到哪裏?帶孩子到補習班?帶孩子到遊樂場?還是帶孩子到耶穌面前,讓耶穌抱、讓耶穌摸、讓耶穌禱告、讓耶穌祝福?又怎麼帶呢?就是帶孩子到教會、建立家庭祭壇、陪孩子讀聖經、帶孩子祈禱、與孩子分享信仰。

2>按手禱告的意義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v13a)
因為有人帶著小孩來見主耶穌,要主耶穌為他們按手禱告。因此,僅根據聖經所記載大略分享「按手」的意義:
a.禱告(馬太福音19:13,15)。
b.醫治(馬可福音5:23,6:5)。
c.分賜聖靈(使徒行傳8:17,19、9:17、19:6)。
d.接受特殊事奉(使徒行傳6:6,13:3,提摩太前書4:14)。
反省:針對按手的意義我明白嗎?是否曾經誤解?甚至誤用?還是善於運用?

3>惹主惱怒的服事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可是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於是,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v13-15)
針對這個事件,我們發現:主耶穌的想法,跟門徒的想法,幾乎背道而馳。
a.門徒:或許認為,耶穌沒有時間、孩子不懂事理、孩子不明真道。
故----責備那帶孩子親近耶穌的父母。(路加福音:指帶嬰孩)。
b.耶穌:孩子信心單純、良心清潔,是天國子民的條件。
故----對門徒的作為感到生氣(馬可福音),
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且----抱起孩子來(馬可福音),為他們按手祝福。
反省:學生的動機,無可懷疑,絕對是出自善意。但問題出在:他們並不明白主的心意,因此,作法錯誤,令耶穌生氣。我是一個事奉主的人,我確實明白主的的心意嗎?我所做的一切,到底合主心意,蒙主喜悅呢?還是違背主旨,讓主生氣?是真幫忙,還是幫倒忙?如果不明白主心意,空有服事的熱忱,那麼往往不止幫倒忙而已,對主耶穌的工作而言,甚至是違逆、是抵擋,會惹來主耶穌的生氣!

4>主耶穌喜愛小孩
可是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於是,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v14-15)
根據當時猶太社會的背景,小孩是非常不被重視的,但是主耶穌卻一反常態,接納小孩、讚揚小孩、擁抱小孩、祝福小孩。顯然,祂重視小孩、喜愛小孩。
反省:我看重小孩嗎?我喜歡小孩嗎?小孩在我心目中有何地位?

5>天國子民的資格
可是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於是,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v14-15)
主耶穌不僅接納小孩、讚揚小孩、擁抱小孩、祝福小孩。甚至表示:天國的子民,就像小孩子這樣的人。可見進入天國的資格,不是家財萬貫,不是學富五車,不是才德威望,而是像小孩子一樣,擁有一顆單純的信心。
反省:我是否因為理性、知識、世故、老練,導致蒙蔽了單純的信心。

6>渴慕永生的青年
有一次,有人來見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些甚麼善事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v16)
那青年一聽見這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因為他非常富有。(v22)
一般來說,舉凡年紀較輕的人,由於人生歷練淺薄,通常都比較難以體會永生的價值。另外,凡是富有的人,絕大多數都比較容易驕傲,甚至倚靠錢財,或倚靠自己。然而,這位青年人,雖然同時具備「年輕」與「富有」這兩種特質,卻懂得追求永生,實在難能可貴。顯示:他是一個大有智慧的人,同時也是一個值得敬佩的人。
反省:在我的心目中,只是一味追求財富?還是懂得永生的價值,並且竭力追求?

7>進入永生的阻礙
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他就問:「哪些誡命呢?」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要孝敬父母;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那青年回答:「這一切誡命我都遵守了,還要做些甚麼呢?」耶穌說:「如果你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那青年一聽見這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因為他非常富有。(v17b-22)
當這位富有的年輕人,詢問主耶穌「我該做些甚麼善事,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之後,主耶穌先以猶太律法作為引題,目的是要讓他瞭解,雖然全守律法,依然無法得著永生。因此,就先對他說: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
那人問主耶穌說:「哪些誡命呢?」耶穌引出十誡中的第五至第九誡,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要孝敬父母;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結果,那位年輕人回答:「這一切誡命我都遵守了,還要做些甚麼呢?」
主耶穌說:「如果你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那青年一聽見這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因為他非常富有。就這位年輕人來說,財富顯然成為他進入天國的阻礙。
反省:有哪些東西,成為我得著永恆生命的阻礙呢?名譽?地位?金錢?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