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4:15-28

24:15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毀滅性的可憎之物』站在神聖地方的時候,24:16 住在猶太地區的,該逃到山上避難;24:17 在屋頂上的,不要下到屋子裏去拿東西;24:18 在農場的,也不要回家拿外衣。24:19 在那些日子裏,懷孕的女人和哺育嬰兒的母親就苦了!24:20 你們要懇求上帝不讓這些事在冬天或安息日發生。24:21 因為那些日子的災難是創世以來未曾有過的,將來也絕不會再有。24:22 要是上帝沒有縮短那些災難的日子,沒有人能夠存活。但是為了他所揀選的子民,上帝會縮短那些日子的。24:23 「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裏!瞧,基督在那裏!』不要相信他。24:24 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大的神蹟奇事來迷惑人;可能的話,甚至迷惑上帝所揀選的子民。24:25 記住!我已經預先警告你們了。24:26 「如果有人告訴你們:『瞧,基督在曠野!』你們不要出去;或者說:『瞧,基督在屋子裏!』你們也不要相信。24:27 因為人子來臨的時候會像閃電一樣,一剎那間,從東到西橫掃天空。24:28 「屍首在哪裏,禿鷹也會聚在那裏。」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指出:將來聖殿將遭到玷污,甚至遭受毀壞的情景。(v15)
2>主耶穌指出:當大災難來臨時,大家逃難的情形。(v16-19)
3>主耶穌吩咐:當求上帝不讓災難在冬季(下雨)與安息日(行動受限)來臨。(v20-21)
4>主耶穌形容大災難的嚴重性,以及上帝對祂子民的憐憫(縮短災難的日子)。(v22)
5>主耶穌預言,屆時將不斷有假基督出現。(v23-26)
6>主耶穌描述,當祂再臨時(審判時)的部份情景。(v27-28)

主題:
1>空前的災難。
2>主再臨的徵兆。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垂聽禱告的上帝。(v20)
2>創造世界的上帝。(v21)
3>掌管一切的上帝。(v22)
4>揀選子民的上帝。(v22)
5>即將再來的耶穌基督。(v27)
6>施行審判的耶穌基督。(v27-28)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上帝的殿遭玷污
沒有人知道「那行毀壞可憎的」指的是什麼。但,這句話是來自但以理書十二章十一節。在該處聖經當中指出:那可憎的在聖殿施行毀壞。但以理所指稱「在聖殿施行毀壞」一事,大約主前一百七十五年左右應驗了,就是希臘王攻陷耶路撒冷,並在聖殿的院子裏,為希臘神明丟斯獻上豬肉為祭,同時將聖殿當作妓院使用,目的就是徹底玷污聖殿。
根據這一點,我們得到一個啟示,就是:禮拜堂雖然重要,但是在裏面服事、敬拜上帝的人的聲命與生活更重要。因此,我們不要「迷信」禮拜堂有多神聖。在裏面服事、敬拜上帝的人,要是沒有真實的信仰,以及聖潔的生活,上帝會容許這建築物遭玷污、破壞。
反省:在認定「禮拜堂是神聖地方」的同時,進出禮拜堂的我,是否也過著聖潔的生活?

2>災難來臨的情景
主耶穌說:當大災難來臨時,住在猶太地區的人,應該逃到山上去避難;即使在屋頂上的,也不要下到屋子裏去拿東西;在農場工作的,也不要回家拿外衣。又說:在那些日子裏,懷孕的女人和哺育嬰兒的母親就苦了!
由於大災難的來臨,迫使上帝的選民四處奔竄、逃命避難。因猶太地山上有許多洞穴,這正是他們藏身、保命的地方。所以才吩咐他們,當大災難來臨時,要往山上奔跑。同時,由於情況十分緊迫,所以逃命要緊,已經顧不得收取自家的財物。還有,指出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因為他們有牽絆,逃難比較困難。
反省:聖經中所描述,當大災難來臨時,四處奔竄、逃命避難的情境,我有何感受?2009年8月8日所發生的八八水災,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示?

3>假基督必然出現
主耶穌特別叮嚀: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裏!瞧,基督在那裏!』不要相信他。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大的神蹟奇事來迷惑人;可能的話,甚至迷惑上帝所揀選的子民。又說:要記住!我已經預先警告你們了。「如果有人告訴你們:『瞧,基督在曠野!』
你們不要出去;或者說:『瞧,基督在屋子裏!』你們也不要相信。
顯然,當基督再度來臨之前,必然有假基督出現,甚至行神蹟奇事來迷惑人。
反省:假基督的出現,我是否能夠分辨?還是盲目的跟從?1995潤八月的預言仍記得嗎?當時的立場如何?深信不疑?半信半疑?懂得分辨,堅決否認?

4>基督再來的審判
根據經文的描述,當主耶穌再來時,其速度必然快得超乎我們的想像。根據經文的描述,就像閃電一樣的快,在一剎那之間,從東到西橫掃天空。
另外,又提到,在空中飛翔的禿鷹,一旦發現地上有屍首,必然會聚集在該處,啄取屍肉。因此,聲稱:屍首在哪裏,禿鷹也會聚在那裏。
這件事說明了,當耶穌基督率領天使、天軍,與敵基督的軍隊爭戰時,遭殺戮的人必然橫屍遍野,成為禿應的食物。這就是上帝對於抵擋祂的人所施予的審判。
反省:對於基督的再來,以及再來時對抵擋者所施予的審判,我如何看待?我是否相信?我如何因應?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