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1:12-22

21:12 耶穌進了聖殿,把所有在聖殿裏做買賣的人趕出去。他推倒了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販賣鴿子的人的凳子,21:13 對他們說:「聖經記載,上帝說:『我的聖殿要作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21:14 有失明的和跛腳的到聖殿裏來找耶穌;他就治好他們。21:15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看見耶穌所行的許多奇蹟,又聽見兒童在聖殿裏呼喊:「頌讚歸於大衛之!」就很惱怒。21:16 他們問耶穌:「你聽見他們在喊些甚麼嗎?」耶穌回答:「聽到了。聖經上所說『你使兒童和嬰兒發出完美的頌讚』這句話,你們沒有念過嗎?」21:17 於是耶穌離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過夜。 21:18 第二天一早,在回城裏去的路上,耶穌餓了。21:19 他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上前去,卻找不到甚麼,只有葉子。因此他指著樹說:「你永遠不會再結果子!」那棵無花果樹立刻枯乾了。21:20 門徒看到這情形,大感驚奇。他們問:「這棵樹為甚麼會立刻枯乾了呢?」21:21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信而不疑,我對這棵無花果樹所做的,你們也做得到。不但這樣,你們甚至能夠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也一定會實現。21:22 只要有信心,你們在禱告中所求的一切都會得到。」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主耶穌潔淨聖殿。(v12-13)
2>主耶穌醫治瞎子與瘸子。(v14)
3>由於看見主耶穌行醫治的神蹟,以及聽見孩童對主耶穌的讚美,祭司長和文士便惱怒了,並向主耶穌發出挑戰。(v15-16a)
4>主耶穌對祭司長與文士的回應。(v16b)
5>主耶穌離開他們,出到城外去,在伯大尼住宿。(v17)
6>隔天早上在回城的途中,主耶穌咒詛一顆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v18-19)
7>門徒對主耶穌「咒詛無花果樹」的作為感到好奇。(v20)
8>主耶穌告訴他們「信心」的可貴。(v21=23)

主題:
1>潔淨聖殿。
2>只要信,就必得著!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嫉惡如仇、大發烈怒的耶穌基督。(v12)
2>潔淨聖殿的耶穌基督。(v12-13)
3>施行醫治神蹟的耶穌基督。(v14)
4>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v15)
5>熟記聖經的耶穌基督。(v16)
6>人子(流露人性)的耶穌基督。(v17)
7>話語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v1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腐敗的宗教領袖
當時宗教領袖,職責就是協助人們敬拜上帝、服事上帝。因此,地位崇高、備受敬重。但是,令人遺憾的就是,當時的宗教領袖們,由於大權在握,竟然誤用權柄,將權柄當作徇私、欺壓、剝削的工具。就是以極不合理的價碼,兌換前來獻祭者的銀幣,並強迫購買他們所販售的牲畜,藉此飽中司囊。為此,主耶穌大為震怒!
反省:當手中握有權柄的時候,我是如何運用?是否懷有私心?還是忠於所託?

2>為義發怒的耶穌
針對宗教領袖濫用權柄,遂行剝削一事,主耶穌怒不可遏!
怒氣有兩種,一種為義而發怒,一種為慾而發怒。主耶穌的怒氣,顯然是為義而發怒!
反省:我是否經常發怒?因何而發怒?為義而發怒?或為慾而發怒?

3>應過聖潔的生活
由於當時的宗教領袖,惡形惡狀、欺壓善良,如此舉措,將聖殿給污染了。因此,主耶穌憤而潔淨聖殿。保羅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聖靈要居住在我們裏頭。此外,由於聖靈是聖潔的靈,所以我們要除去生命中的罪,過著聖潔的生活。如此,聖潔的聖靈,才願意住在我們裏頭。另外,我們的身體,不僅要成為聖潔聖靈居住的殿,同時也要成為禱告的殿。
反省:在我的生命當中,是否還有隱藏的罪?我是否過聖潔的生活?我的身體是否成為聖靈喜愛居住的殿?是否成為禱告的殿?

4>耶穌神性的彰顯
根據經文的記載,當時有失明的和跛腳的,來到聖殿尋求主耶穌,主耶穌就治好他們。主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此處醫治疾病一事,彰顯出主耶穌的神性。
反省:針對主耶穌的神性,我有多少經歷?

5>耶穌人性的流露
根據經文所記載,第二天一早,在回城的路上,主耶穌餓了。主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此處「肚子餓了」一事,彰顯出主耶穌的人性。
反省:針對主耶穌的人性,我有多少認識?

6>空有枝葉的果樹
第二天一早,在回城裏去的路上,主耶穌餓了。祂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上前去,卻找不到甚麼,只有葉子。因此,就他指著樹說:「你永遠不會再結果子!」那棵無花果樹立刻枯乾了。(v18-19)
無花果樹空有枝葉,沒有結果子。因此,受到主耶穌的咒詛,立刻就枯乾了。主耶穌經常以結果子,來形容祂的子民工作的果效。就以今天來講,我們經常以結果子來形容帶領人歸向主。因此,我們不能成為不結果子、空佔土地的果樹。
反省:信主至今,我帶領過多少人信主?我為主結果過幾顆果子?

7>主的話語有權柄
主耶穌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上前去,卻找不到甚麼,只有葉子。因此,祂就指著樹說:「你永遠不會再結果子!」那棵無花果樹立刻枯乾了。
顯然,主耶穌的話語,帶著極大的權柄!而且這個權柄,立即發生效用!
反省:我是否認識並經歷主耶穌話語的權柄?是否善用這話語的權柄?

8>信心能移山倒海
主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信而不疑,我對這棵無花果樹所做的,你們也做得到。不但這樣,你們甚至能夠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也一定會實現。只要有信心,你們在禱告中所求的一切都會得到。顯然,信心的禱告,功效奇大無比!
反省:我的禱告如何?是否憑信心?是否常經歷?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